English

流泪的阿姆斯特丹

2000-07-01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当荷兰队和意大利队在荷兰首都的阿姆斯特丹体育场上演本届欧锦赛第二场半决赛时,拥有1500万人口的荷兰已经举国上下做好了欢庆胜利的准备。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经过残酷的“点球大战”,荷兰队最终以1:3负于意大利队。赛后,阿姆斯特丹的许多球迷为此流下了悲伤的泪水。

在这场半决赛开踢之前,荷兰球迷一直处在本队四战四捷的喜悦之中。当地时间6月29日下午5时左右,阿姆斯特丹市上空艳阳高照、温暖宜人。蓝天、白云和绿色的树林、草地构成一幅美妙的图画。4架轻型飞机拖着长长的广告条幅,在体育场上空划着一道道优美的弧线。

在驱车前往阿姆斯特丹的路上,道路两旁仿佛过节一般装饰得五彩缤纷。一些商店、酒吧和餐馆的门前挂满彩条、彩旗和橙色汽球,酒吧门也早早地摆满了迎候来宾的桌椅。邻近市中心达姆广场的一位酒吧老板说:“我已做好了赛后欢庆的准备,只待荷兰队传来捷报,球迷们马上就会前来举杯畅饮”。据悉,3天前,在荷兰队大胜南斯拉夫队的那个狂欢之夜,他的酒吧被球迷们挤得水泄不通,欢乐的情景使他记忆犹新。

体育场的入口处站满了身穿橙色服装的荷兰球迷。许多人头上戴着奇形怪状的橙色帽子,脸上涂着荷兰国旗的红、白、蓝三色,手里拿着写有“NETHERLAND(荷兰)”字样的彩色围巾。他们忘情地高唱着荷兰国歌和球迷歌曲。

见到记者拿出相机,一位脸上涂满油彩的荷兰球迷非常夸张地摆好姿势任凭拍照,并问记者来自何方,是不是准备为明天刊登荷兰队打败意大利队的文章配图。记者拍完照与这位球迷握手道别,并说了声———祝你们走运!

遗憾的是,荷兰队今天带给球迷们的却是彻底的失望、痛苦和抱怨。比赛刚一结束,一群年轻的荷兰球迷就来到阿姆斯特丹市唐人街的一个小广场上,通过玩命踢球来发泄心中的不满。记者问其中一位光膀子的小伙子:“荷兰队输了球,你是否感到特别难受?”不料,这位球迷竟然破口大骂:“那帮家伙不知道踢的什么臭球。好几个点球都踢飞了,没有踢飞的点球又被对方门将扑出来了。真让人气不打一处来!”

相比之下,一些上了年纪的球迷倒显得比较冷静。50多岁的球迷德约恩斯是一位来自距阿姆斯特丹市约50公里的小城阿尔克马尔的“超级球迷”。记者在街头拦住他,请他谈谈对荷、意之战的结局有何看法,他说:“我现在的心情很复杂、非常难过,也非常遗憾。荷兰队在前4场比赛中打得相当好,特别是对南斯拉夫队一战打出了近年来少有的气势,荷兰全国为之振奋。荷兰队今天虽然踢得很努力,但却没有抓住到手的许多机会”。德约恩斯的朋友斯密特来自荷兰的“广播电视城”赫尔芬森,他把荷兰队今天的失败归因于运气不好,即使赛场中数万名荷兰球迷排山倒海般的呐喊助威也未能帮助他们战胜对手。记者问他们———是不是准备在阿姆斯特丹的酒吧里度过一个不眠之夜,他们摇了摇头说:“如果荷兰队赢球的话,我们肯定会通宵达旦地喝酒庆祝。但是,现在输了球就毫无兴致了。我们打算找一家中餐馆吃顿饭,然后各自回家睡觉”。

总的来看,在荷兰队输球之后,阿姆斯特丹市和其它一些主要城市还是平静的。在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达姆广场,一些球迷因为对国家队输球不满,向执勤警察投掷啤酒瓶和其他物品,还砸碎了几家商店的橱窗玻璃。荷兰警方的一位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阿姆斯特丹当晚约有20人在冲突中被捕,其中一些人是因为袭击警察,另一些人则是因为喝醉酒后行动失去控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